WFU

夢「說」人生——解夢工作坊課後心得

作者:楊琢琪


誤打誤撞


人的成長,似乎有兩種。

一種像是先看好了食譜,再上超市採購一樣,我需要A、B和C,一一放進購物車,結帳!回到家,就可以變出一道道的美味料理。

另一種啊,則像是武俠小說裡面誤打誤撞的主角,這個學一點,那個學一點,學了一堆「看似無用的技能」,到了最後,竟然也練就了一套獨門拳法!

我以往一直懊惱自己不是如前者那麼有系統、有規劃的學習者,一直以為那樣才好;但是,說不定我的「人生小說」原本就是一個誤打誤撞的劇本呢?

為什麼我會去參加哈克老師的「解夢體驗與教學工作坊」啊?看似很「跳 tone」的觸碰,但其實說不定早在18歲考大學學測時,就已經埋下了第一條線索呢!






真的只是意外的好運嗎?


高三那年,我每次學測模擬考的作文成績都超。級。爛!滿分好像是40分吧,我記得還拿過22分,就是不及格啦!

正式學測那天,我拿著筆坐在椅子上「剉咧等」,想說這次不知道能不能及格;但是忽然覺得有一種靜靜的力量陪著我,默默的、不起眼的、說不上來的、讓我安心的力量。打開題目的瞬間,我看到是「最遙遠的距離」,這時候,一個國中時做過的夢倏地浮了上來,簡單的畫面,沒有劇情,卻跟著一種很強烈的情緒,一種平靜幸福的、卻又深深遺憾的感覺,於是我抓住那個感覺,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

那一次,我的作文是36分,高中國文老師說:「怎麼可能?!」

我一直以為那是一個狗屎走運的意外,然而,漸漸地我發現那個看似意外的「好運」、一個國中時做過的「夢」,竟然牽著我一路走跳地找到錦墩老師和哈克的「陪一顆心長大」,然後又找到哈克老師的「你的夢,你的力量」,以及這個解夢工作坊。

扯遠了,回來說說這個工作坊的收穫吧!


解夢,重點不在「解」夢


「你的夢,你的力量」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潛意識工作者哈克的解夢書」,說不定有些人會被「潛意識」這幾個字嚇到,想說「額,好可怕,那是什麼幽暗地方嗎?」或是想說是不是要侵入、植入什麼東西。也許的確有一些學派可能會企圖「操控」潛意識,但哈克看待潛意識是崇敬的、呵護的。不論在書裡,還是在工作坊裡,他都強調要帶著善意和尊重接近潛意識。

夢,可以是潛意識寄給我們的信,因此,夢和潛意識一樣是害羞的,像個調皮的小精靈,或是敏感的含羞草。我們越是粗手粗腳地要「拆」信「解」夢,小精靈越是不肯露臉、含羞草越是緊緊閉上。

反而,我們得要躡手躡腳地、微笑著等待、慢慢的陪伴,說不定,時候到了,美麗就慢慢綻放。

因此,解夢的重點不在「解」夢,而是對於潛意識善意的陪伴,就像伴奏一樣(哈克說的),輕輕的等待。


解夢,可以是一種資源的收集


資源的收集不是「資源回收」喔,別誤會了!XDDD

潛意識往往比「自己」更了解我們,很多時候言語無法表達的直覺、情緒、潛力,其實潛意識都知道。

因此捎來潛意識訊息的「夢」,說不定也帶著許多的內在「資源」。像是我國中的那個夢,到了大學學測時就變成了非常棒的資源。只是說,有的時候這個信使有話直說,但更多時候,他會調皮地拐彎抹角、故意講反話,讓我們收信收得一頭霧水。甚至用很駭人、很悲傷的夢,來偷渡重要的力量。

這時候,善意的陪伴、一份願意「懂」的疼惜,說不定就是讓隱形文字浮現的神奇藥水喔!


珍貴的禮物


在工作坊裡,哈克現場示範一個完整的解夢歷程,他帶著學員一步步地靠近內在單純的勇敢、俏皮的淘氣,看到學員「聽見」了潛意識的聲音,然後非常隱微地改變了!我發現,接受示範的學員經過這樣的冒險後,和自己真正的樣貌又接近了一點!忽然我明白,所謂解夢,「正確」與否根本不重要!什麼東西象徵什麼涵意也不重要!重要是夢的主人聽見了潛意識的聲音、打開了夢的密信,收下那份珍貴的禮物,這就是解夢最美麗的時刻!

你也做過奇怪的夢嗎?常常反覆夢見類似的情節嗎?你也想搞懂你的夢到底想說些什麼嗎?這本書「你的夢,你的力量」說不定可以帶著你找到關鍵的鑰匙喔!


延伸閱讀


你的夢,你的力量
陪一顆心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