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才能治本嗎?

作者:楊琢琪

  

醫生:「何小姐,你的椎間盤的確有凸出壓到神經,造成了坐骨神經痛、腿痛腳麻的症狀。」

病人:「那怎麼辦?」

醫生:「除了吃藥、休息與復健以外,也可以考慮做神經周圍的注射治療。」

病人:「醫森,注射治療可以把椎間盤切掉嗎?」

醫生:「不行欸。」

病人:「那這樣只有治標不治本!病根還是在啊!有什麼用?」

啊,椎間盤突出,一定要開刀才能治本嗎?


現代人的文明病:椎間盤突出


在疼痛門診裡,很多病人都受到椎間盤突出與坐骨神經痛的困擾,容易從臀部一路往下牽引,產生腳麻、腿痛、無法久站、久走等症狀。彎腰搬重物、反覆彎腰、姿勢固定不動、體重過重、抽煙等因素,都容易引發椎間盤突出。尤其是現代都市人、加班無上限的苦命上班族,更容易因為久坐、缺乏活動,而造成椎間盤提早領便當!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可以透過增加活動、維持良好姿勢、減重、戒菸等方式來保養椎間盤,自然是再好不過。但萬一真的不幸椎間盤爆漿了,怎麼辦呢?是不是一定要開刀把椎間盤切掉才能治本?

其實倒也不一定,透過藥物、自我照護、復健等方式撐過急性期,一部分的椎間盤突出會縮回去一些,因此症狀上也可能會自然改善。(註一)只是說到底多少比例的人經過多長的時間才能有顯著恢復,目前還沒有很明確的答案。


除了開刀,還有什麼選擇?


除了上述方式以外,我們也可以透過一種微創注射的方式,將微量的類固醇打到受壓迫的神經周圍,幫助受傷的神經消炎消腫、恢復健康。這種方法稱為「穿神經孔硬膜外類固醇注射(transforaminal epidural steroid injection, TF-ESI)」,文獻統計認為,雖然穿神經孔硬膜外類固醇注射的療效比開刀稍微差一些些,但是大約七成的病人可以獲得顯著(一半以上)的改善,甚至有三成可以完全康復!(註二)

此外,穿神經孔硬膜外類固醇注射可以讓大約一半的病人免於接受手術,這樣的保護效果甚至可以持續到第三年之後(註三)。




當然,這樣的微創注射可能會需要第二次、第三次的追加,並且配合一段時間的藥物與復健,才能夠維持或累加效果;但畢竟微創的傷害小、幾乎不需復原期,以傷害性和時間成本來說,穿神經孔硬膜外類固醇注射的確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到底什麼才是治本?


話說回來,微創注射不能治本,開刀才是真正的「治本」嗎?

你知道腰椎手術之後可能有 10% 以上的機會,原本的症狀只能部分改善、甚至發生額外的不適嗎?(註四)

你知道腰椎減壓手術之後,10% 的人會在四年內發生上下節的退化而需要再次手術嗎?(註五)

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的「」究竟是什麼?除了少數因為創傷而破裂的椎間盤,讓我們回想一下它們的成因:

  • 彎腰搬重物
  • 反覆彎腰
  • 姿勢固定不動
  • 體重過重
  • 缺乏活動
  • 抽煙

這些成因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生活習慣!沒錯!「生活習慣」才是椎間盤突出引發坐骨神經痛的本!若要「治本」,就是要改變成為良好的生活習慣(同場加映:脊椎保健之道),那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結論


對於單純的、輕度壓迫的、新近發生的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穿神經孔硬膜外類固醇注射是一個效果良好的選擇。若想「治本」,請努力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延伸閱讀



註一:D.S. Kreiner et al. An evidence-based clinical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lumbar disc herniation with radiculopathy. The Spine Journal 2014;14:180-191.

註二: Ackerman WE, Ahmad M. The efficacy of lumbar epidural steroid injections in patients with lumbar disc herniations. Anesth Analg 2007;104:1217-1722.

註三:M.C. Bicket et al. Epidural injections in prevention of surgery for spinal pai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The Spine Journal 2015;15:348-362.

註四:Shapiro, Carl M. The 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Clinics 2014;25;2:319-340

註五:Incidence of adjacent segment disease requiring reoperation after lumbar laminectomy without fusion: A study of 398 patients. Neurosurgery 2016;78:1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