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失眠不「藥」來(下)

作者:楊琢琪


漸進式肌肉放鬆訓練


肌肉張力常與壓力、焦慮和憂慮相關,慢性累積的壓力不但使肌肉常處在緊張狀態,甚至容易造成頭痛、背痛等令人困擾慢性問題。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progressive muscle relaxation)簡稱 PMR,透過有意識地控制局部肌群輪流收縮放鬆,來消除長期累積的肌肉張力,也讓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學習甚麼是「放鬆的感覺」,讓我們更容易進入放鬆休息的狀態。




準備


減少環境中造成分心的因素,比如說關掉電視與智慧型手機。避免在大餐或喝酒後進行漸進式肌肉放鬆訓練。

找張舒服的椅子,讓頭頸背部都能有舒適的支撐;穿寬鬆的衣服;脫掉鞋子。


進行


放慢呼吸。

照著下列肌群的順序,輪流收縮肌群,你必須要能感覺到收縮、但不至於疼痛的程度;一次收縮大約持續5秒鐘,之後再換下一個肌群。

肌群收縮完後用大約10秒鐘的時間來感覺它們的放鬆,同時冥想「放鬆、放鬆、放鬆這塊肌肉、非常放鬆」等能讓自己放鬆的想法。

搭配呼吸,專注感受吸氣時的氣流和觸感,吐氣時想像把氣引導到想要放鬆的區域。


肌群順序


右手與右前臂:右手握拳
右上臂:屈曲右肘關節
左手與左前臂
左上臂
前額:努力抬眉毛(對於抬眉紋有疑慮者請自行斟酌)
眼睛和臉頰:努力擠眉弄眼(對於皺眉紋有疑慮者請自行斟酌)
嘴巴和下顎:盡可能張大嘴巴
脖子:下顎貼向胸骨,再仰頭向上看(頸椎有退化性疾病者者請自行斟酌)
肩膀:盡可能聳起肩膀
上背:擴胸並外展肩胛骨,使兩側肩胛骨內緣盡量貼近
胸腹部:用力吸飽氣
臀部:用力縮臀
右大腿:使大腿肌肉收縮
右小腿:把右腳趾和腳掌扳向自己
右腳:弓起腳趾
左大腿
左小腿
左腳


延伸閱讀


失眠不「藥」來(上):找回睡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