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下背痛捉迷藏:髂腰韌帶勞損全面解析

作者:楊琢琪醫師


髂腰韌帶的結構說明


何老師是學校的體育老師,自己也透過規律重訓來維持體能,上個月有一次在做硬舉時拉到下背,從那之後左下背靠近髂骨(骨盆骨)的地方就一直覺得不太舒服,動作也變得僵硬許多,即使休息了一個禮拜仍不見改善….

江小姐是物流公司的老闆,親力親為的他也常在旺季親自送貨,前陣子貨量大,他的下背又開始不舒服,但以前吃個幾天止痛藥就改善的背痛,這次過了一個月都還沒有好轉的跡象….


成因複雜的下背痛


下背痛的全球盛行率估計約為 7.6%,以成人而言,大約每 8-9 人之中就有一位有下背痛的問題。下背痛的原因非常多元,筋膜淺層神經關節韌帶椎間盤等,都有可能是疼痛的來源,因此在診療 —— 尤其涉及注射治療手術 —— 的時候,更是需要精確的定位,才能提升治療的效益


低調的痛源:髂腰韌帶的簡介


在諸多可能造成下背痛的結構之中,有一個臨床上很常見、學術文獻上卻相對少著墨的存在,它的名字叫做「髂腰韌帶」。

髂腰韌帶一般會從腰椎第五節的橫突發出,連結到髂骨(骨盆股)的前緣;有時候分枝也會從腰椎第五節椎體連結到薦椎的前緣。


髂腰韌帶的結構說明


髂腰韌帶是維持脊椎與骨盆穩定的重要支柱之一,雖然髂腰韌帶本身是個很強韌的結構,但如果身體的主人常常處於「癱坐」的姿勢:骨盆比較常向後傾倒,長時間拉扯髂腰韌帶,就會讓它勞損變質喔!





此外,如果核心肌群能力下降、軀幹和骨盆之間抗旋轉的能力變弱,過度耗用到髂腰韌帶,也會讓它比較容易受傷疼痛。


按不到的痛點:髂腰韌帶勞損的常見症狀


當身體出現哪些症狀的時候,可能表示髂腰韌帶受傷了呢?

  1. 疼痛的位置在雙手叉腰往後仰時大拇指所在的位置附近,通常是單側,但也有可能兩側同時或先後發生。病人通常會說疼痛的點在那裡,但是好像比較深、按不太到。
  2. 坐著時上半身往患側側傾,會誘發或加重疼痛。
  3. 翻身、轉身的動作變得僵硬不順暢。
  4. 上半身前傾一段時間之後,要恢復直立時會使不上力,需要用手推撐或扶著腰微蹲後才能慢慢站直。
  5. 打噴嚏或咳嗽時通常不會誘發或加重疼痛。(這是椎間盤或胸腰筋膜受傷的表現)

髂腰韌帶相對於體表位置示意圖
 

髂腰韌帶:檢查的盲區


(雖然在診間裡髂腰韌帶勞損並不少見,但相關的研究零零星星,因此在接下來檢查和治療的內容裡面有一些揉合了我個人的臨床經驗,其他醫師未必認同,我先就此聲明一下)


[A] 身體檢查


文獻上有提到的檢查包括髖屈測試(hip flexion)和 Patrick 測試。而我認為特異性更高的測試是髂骨推動測試(iliac thrust):受測者趴著,施測者以掌根按住單側髂骨(或臀部),再施加一個帶速度的推力,如果這個測試誘發或加重對側或同側腰薦疼痛,而且也和病人平常疼痛的位置相符,表示髂腰韌帶勞損可能是造成腰痛的原因之一。


髂腰韌帶的身體檢查


[B] 影像檢查


髂腰韌帶不具骨骼質地,無法直接用 X 光看到,且其處於身體較深層的位置,一部分又在髂骨之下(深層),超音波也很難完整看到;核磁共振雖有機會看到髂腰韌帶,但除非周圍有明顯水腫或斷裂,否則質地勞損的變化也很難顯現。也就是說,目前的影像檢查很難檢測髂腰韌帶勞損


[C] 定位注射測試


定位注射測試是指在影像工具輔助下,將局部麻醉劑注射到髂腰韌帶周圍,如果在注射後疼痛有顯著減輕(即使只有半天或一天),表示該注射部位是造成疼痛的部分(或全部)來源。會使用到的影像工具包括超音波、X光,設備允許時可能也會使用電腦斷層來導引定位注射。


以超音波導引實施髂腰韌帶定位注射


髂腰韌帶的治療:治本與治標


對於非外傷造成的髂腰韌帶勞損來說,「治本」是非常重要的基礎,考量到髂腰韌帶的功能 —— 維持腰薦椎與骨盆穩定性 —— 來說,「運動治療」相當關鍵!

雖然文獻很少特別針對髂腰韌帶來探討運動治療(畢竟診斷也還沒有明確標準),但可以透過腰薦椎與骨盆穩定性訓練,還有脊椎抗旋轉訓練,來增加肌筋膜對髂腰韌帶的保護,讓髂腰韌帶有更多修復的空間。

至於「治標」,除了一般常用的止痛藥、護腰和儀器復健以外,文獻上曾提及的方式包括局部麻醉劑和高濃度血小板濃縮液(PRP)注射,我個人的經驗是合併使用玻尿酸PRP 注射來促進髂腰韌帶的修復,療效相當顯著,像是文章開頭舉例的何老師和江老闆,他們都在 3 次注射後達到顯著改善,後續用運動治療來深化修復效果就可以了,同時還有預防復發的功能,一兼二顧!


重點回顧:髂腰韌帶勞損的診療


① 髂腰韌帶勞損的診斷需要仔細的身體檢查

② 必要時加上定位注射,可以更確定疼痛來源

③ 髂腰韌帶勞損的治療需要「治標」與「治本雙管齊下

④ 髂腰韌帶勞損的「治標」方式可以使用玻尿酸PRP 注射來促進修復

⑤ 髂腰韌帶勞損的「治本」之道需要透過運動復健強化腰薦骨盆穩定性


參考文獻


  1. Pool-Goudzwaard, A. L., et al. "The sacroiliac part of the iliolumbar ligament." The Journal of Anatomy 199.4 (2001): 457-463.
  2. Snijders, Chris J., et al. "The influence of slouching and lumbar support on iliolumbar ligaments, intervertebral discs and sacroiliac joints." Clinical Biomechanics 19.4 (2004): 323-329.
  3. Naeim, F., L. Froetscher, and G. G. Hirschberg. "Treatment of the chronic iliolumbar syndrome by infiltration of the iliolumbar ligament." Western Journal of Medicine 136.4 (1982): 372.
  4. Harmon, Dominic, and Vladimir Alexiev. "Sonoanatomy and injection technique of the iliolumbar ligament." Pain Physician 14.5 (2011): 469.
  5. Nayak, Bibhu K., et al. "Recovering from 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 despair: Ultrasound-guided intervention in iliolumbar syndrome." Indian Journal of Radiology and Imaging 30.04 (2020): 4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