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看見亮點,講的是每一段關係

讀者:楊琢琪


你曾經被懷疑而氣餒過嗎?那是什麼樣的感覺?你曾經被接納、被信任而受到鼓舞嗎?那又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們都喜歡被信任的感覺,但如果是一個習於偷竊說謊的孩子,你要如何「信任」他?




善於鼓勵的人有種獨特能力,可以在每個人身上看見美善的本質
——看見孩子的亮點


每個人的特別


看見孩子的亮點」封面的這句話,讓我想到沈簡單 Easy Shen 的那首歌「如果身體全部開放了」,有兩段歌詞是這樣:

費盡所有生命尋找一個人,而每個人都不特別......
用盡所有生命我遇見一個人,而每個人都特別。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認為是如果我們心中有一個既定的完美形象,不管是朋友也好、伴侶也好,我們搜尋身邊的人,看看誰可以「套入」(fit into)這樣的形象裡,這個時候,每個人看起來都有缺陷;相反地,如果我們丟掉那樣的完美形象,細細地去貼近身邊的每個人,這時候反而他們內在的美善可以漸漸浮現出來!

這本書帶給我的衝擊是,如果我們用心的話,就可以看見「每個人」的亮點;即便是最不可愛的人,也能發現可愛之處。為什麼要發現每個人的可愛之處?因為那是「鼓勵」的基礎!如果沒有看到亮點就想鼓勵,鼓勵只會流於形式而沒有效用;對內在特質的亮點來鼓勵,則同時可以傳達接納和賦予勇氣。

鼓勵的原則基本上是延續阿德勒個體心理學的理論,「看見孩子的亮點」將鼓勵和賦予勇氣的部分獨立出來論述,並且在「發掘亮點」上特別著重,也用了很多案例來讓我們思考鼓勵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鼓勵和肯定有何不同?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只知道「要鼓勵」,但是卻不知道要鼓勵「什麼」,有會疑惑說「鼓勵」和「肯定」有何不同;讀完之後,我漸漸了解其實「鼓勵」、「肯定」和「讚美」這三個詞彙彼此的區隔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這些詞彙後面的受詞。如果這個受詞是一個人內在的特質、或是他努力的「過程」,而我們也清楚完整地傳達了所看到的亮點,這樣就掌握到鼓勵的原則了!


看見亮點,講的是每一段關係


對我而言,「看見孩子的亮點」不只在講親子與師生,而是在講一種「氣質」和「氛圍」,在閱讀的過程裡,我才發現原來我沒有思考過究竟怎樣的氛圍讓我可以自在。

原來這本書,講的是每一段關係。

而究竟什麼是無條件的接納與信任呢?要怎麼樣才能夠傳達無條件的接納與信任呢?這樣的接納與信任如何幫助一個人更臻美善?一起來看看這本書吧,會有很特別的體悟喔!




延伸閱讀:


看見孩子的亮點:阿德勒鼓勵原則在家庭及學校中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