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新思惟 x 超乎想像的玩具達人

作者:楊琢琪


玩具的矛與盾


每當還沒兩歲的兒子睡著後,我常常看著滿溢在客廳、兒童房和浴室各處的玩具,像是颱風天過後拿著掃帚的清潔員,看著一地的落葉,撐起力氣如果還有的話,把玩具們「掃」回他們應該存在的領域。

我和玩具的關係止步於此,所以,當我報名參加「新思惟 x 玩具達人」的活動時,老實說,走進會場的當下,我的心情仍然矛盾。一方面擔心沒有共鳴,覺得自己心裡的小孩好像也超過了「玩玩具」的年歲;另一方面卻覺得好奇,究竟傳說中的新思惟x會讓我已然陌生的主題,重新散發怎樣的光采呢?




事實證明,新思惟x果然不是蓋的!


實相


開場的講者兼主辦人林彥安醫師投入地講述著他如何用自己的詮釋改造模型,悲情小兵的逆襲、醫官的崛起與回歸、夢想與現實交織的飛行人生,改造的過程不只是精細的巧手工藝,更是個人概念的具體化!那些被賦予實相的概念,或許就是彥安獲得大獎肯定的亮點吧!


回甘


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這個名號在我的FB上一點也不陌生,用四段故事串起玩具和他的人生體悟。那些跨在玩具與現實生活之間的隱喻,乍聽之下顯得天馬行空,但是細細咀嚼之後,甜味卻慢慢釋放,這就是靈活思緒的展現啊!


疊加的溫度


爸爸x玩具人蔡昇翰醫師,用自身的例子告訴我,身份的轉變不代表一定要放棄某些過去,當了醫師不代表就要放棄玩具,當了爸爸不代表就要放棄攝影。相反的,玩具和攝影反而因為身份的變化而有了更多采的交織、更深厚的溫度!

在這個回顧的過程中,忽然發現三位講者的分享順序竟然也剛好是宅男型男醫師生涯的三個階段誒:銳利的住院醫師、風采的主治醫師、溫厚的爸爸醫師!不論是巧合或刻意,這樣的發現都讓我覺得很有趣!^=^


NxN 的生命


我覺得最有共鳴的是蔡醫師的分享(絕對不是因為我舉手搶答得到了他的PlayMobil禮物,也絕對不是因為他cue蔡校長OOXX!:P),一方面是因為他的簡報畫面真的太打動我了,無論是顏色搭配、視覺化icon、標題位置還是過場動畫,每一個細節都呈現一種「剛剛好」的味道,恰如其分地吸住我的目光,卻也同時在跟我說:「來!我跟你介紹旁邊這位是我的好朋友!」於是整個畫面的每個訊息都被照顧到了。




再來,他的短講給我很「真」的感覺,不只用嘴巴說,他的手、腳、脖子和腰桿都在幫著一起「說話」,那種用力完全不刻意,就只是一種自然的呈現!讓我覺得他不是在「講投影片」,而是投影片從他的腦內小劇場裡播放出來!這種行雲流水的風格我超尬意的啦!

而且,我也欣賞他疊加的溫度,對攝影的鑽研疊加上玩具的熱愛,疊加上父親的溫暖,再疊加上說故事的創意,從1x1變成4x4再變成NxN,生命就有了越來越多排列組合的可能。常常聽到有人說「因為XX所以我只好放棄OO」,但是蔡醫師或許從未想過放棄,他可以接受一些不完美,卻仍然能在不完美中找到樂趣,這是很棒的生命呀!


結論


我很慶幸自己並沒有因為跟玩具不熟而拒絕這個機會(再次感謝蚊子王推坑啦!),有的時後就是因為不熟才要勇敢跨出去,才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和美好的人們啊!


同場加映


靠著手工雕刻QRcode(下圖)讓我在開場前就驚呆的打勾勾小女孩,用奔馳的創造力打造屬於自己的遊戲與玩具王國,從白天到晚上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成為宅男玩咖們之中的一股小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