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傾聽,不可思議的力量》怎麼導讀?

導讀者:楊琢琪


「其實我原本就很納悶(這本書)可以怎麼導讀!」這是一位共好在會後分享的手寫回饋,沒錯!「可以怎麼導讀」也是我接下這個任務時心中最大的困惑!關於聆聽,說實話我也不是什麼專業人士,我既不是身心科、也不是諮商師,頂多就是疼痛門診裡面多聽病人說個幾分鐘而已;讀書會的共好們拿不準很多人都比我高明呢!





讀書會=分享會


於是我想,既然如此,不如就來個「橫向關係」的分享會吧!我的目標是讓每個人都能投入、體驗與分享,這樣就有機會觸及更多元的經驗與觀點囉!

《傾聽,不可思議的力量》這本書裡面有兩個章節提到了如何準備適合聆聽的環境,於是我買了一束文心蘭,用單純的顏色來妝點會場,點了燭火、選了一段自然環境的聲音,讓共好們可以身歷其境地體驗放鬆的氣氛。

讀書會一開始,我提示大家用開放的心來參與這場分享,在這段分享裡面沒有「應該」、沒有對與錯、沒有比較、沒有批判,只是單純地分享,就可以為自己和夥伴帶來收穫。

我也安排了一段對話練習,讓共好們可以體驗不同的回應方式所產生的感受。對於書中反覆提及的概念,我也鼓勵大家分享生活中的經驗、分享彼此的看法。


為了共好,我還要更好!


雖然我在引導對話練習時並沒有帶得很完整,讓共好們一開始覺得不容易投入,不過大家都很棒地在困境中展現應變的能力,而且還能得到很深入的體驗,讓我覺得備受鼓勵!

除了對話練習引導不足以外,我發現我在提問前的準備也做得不夠,如果我可以做到提示「現在,我要請教各位一個問題囉!」或是「接下來要問問大家的想法」,共好們或許更能夠 catch 到我的提問。

此外,說話的節奏也是一個衝突點,我講話的速度本來就比較慢一些,再加上話語中間有的時候還要稍微想一下,整個節奏就很緩慢;這和共好們流利快速的思緒調性差太多,以至於有人表示中間會有一點恍神。這也是我要再加強的部分!

我自己的體驗是,用互動練習來引導讀書會是很有趣的!尤其是當書本裡的字句轉換為關係中的覺察時,那種豁然開朗的心情更是令人振奮!

我已經想好要再增加什麼互動練習了,可以續攤囉!^3^


感謝大家的手寫回饋





延伸閱讀


傾聽,不可思議的力量
導讀投影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