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以為看不見的線,卻總是把自己絆倒

編輯:楊琢琪醫師




EMDR 的歷程就像把(隱形)油漆抹去,好好看看這些線的紋理,是什麼顏色,是什麼故事,當時的心情是什麼?為什麼畫下這條線?現在的我是不是還需要它? 
學習面對和處理,就不再需要有隱形線,#留下的是真正需要的原則線。 
沒有這麼多隱形的線會莫名地絆倒自己,可以安心的往喜歡的方向走,探索的範圍更大,也不用再壓抑情緒。


2019 年初,一位報名體驗 EMDR 的朋友,在經歷了大約四個月的合作努力之後,來到一個彼此都覺得 OK 的休息區。我邀請他用文字記錄一下過程,他也很完整地寫出了他所經驗到的部分。以下是完整全文:


以為看不見的線


原來,以前的我把地上的線,都用隱形的油漆塗抹上去,看起來就像在無限的空間裡面,好像我已經跨越了限制,要去哪裡都可以。

實際上線還是在,我還是沒有走出去,只是用隱形的油漆暫時掩蓋,我看到的、告訴別人的觀念好自由,但自己的行為卻侷限在線裡面,還時不時被隱形線給絆倒。就像我知道每個人可以是好人也是一般人,而我卻始終讓出自己的權利當好人。

每一條線都曾經是當時為了有更好的生存調和度畫下的,仔細看放大的線,上面像底片紀錄了當時的回憶,和從這段回憶習得的教訓。原本應該在情況改變的時候,重新檢視、調整線的範圍和適用性,維持空間安全和自由的平衡。然而還不懂得怎麼感受理解,太多的線又不適合想要自由和好奇的自己,於是把線塗上隱形油漆,假裝自己已經處理好,擁有看似自由的空間。

沒有辦法真實的接納自己,也同時失去了自信和自尊,需要不斷地從他人身上得到認同和價值感,很累、壓力也很大。內在的矛盾持續累積,直到身體無法負荷。

EMDR 的歷程就像把油漆抹去,好好看看這些線裡面的紋理,是什麼顏色,是什麼故事,為什麼畫下這條線,當時的心情是什麼,現在我是不是還需要它。不再用逃避的方式,真實的面對自己的記憶、情緒、感覺。


看見、選擇,保留真正需要的


學習面對和處理,就不會再有隱形線,留下的是真正需要的原則線。

沒有這麼多隱形的線會莫名地絆倒自己,可以安心的往喜歡的方向走,探索的範圍更大,行為跟想法同步,就不用壓抑情緒。

謝謝琢琪醫師陪著我好好去凝視每一個回憶 👀


後記 


從 EMDR 收尾後這3個月,在動作訓練上,開始感覺到慢慢累積的進步,連結比較不會像之前那麼容易來來去去,需要一直反覆練習。以前比較像進 3 步退 2.8 步,有時候還會打回原形;現在大概是進 3 步退 1-2 步吧。我想心理的解開佔了很大一部分,因為隱形的線不見了。


量表呈現


報名體驗的朋友,我都會請他們做前測,有走過一段歷程的朋友,我會請他們做後測,究竟這位朋友的前後測有沒有差異呢?

從量表上的呈現來看,這位朋友的後測比起前測,解離分數和童年逆境經驗分數都沒有差異,但是情緒壓力、思考壓力、身體不適的分數都有降低,而心理韌性生活品質則有上升。這和文字所傳遞的訊息基本也是相符的。

還是要說明的是,這位朋友很積極地多管齊下提升自己的狀態,同時這只是一位個案,追蹤的時間也還不算長,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受益?EMDR 的效果是不是真的這麼全面又持續?這些都還需要持續的累積與觀察,但很有可能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可以更清楚地回答。


結論 


❶ EMDR 有助於重新審視過往經驗形成的結論當下是否仍非它不可

❷ EMDR 可能有助於改善情緒壓力思考的壓力身體不適

❸ EMDR 可能有助於提升復原力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什麼是 EMDR? 】🎒 EMDR 說明專區

跟楊醫師安排會談 🙋‍♂️🙋 http://bit.ly/2kGp6s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