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腦內重整|鬆開那些不合時宜的腦中連結

作者:楊琢琪醫師




原本「我不值得」、「我不配」、「我總會失敗」這些字眼,在十多次的會談後,存在感似乎變得稀薄....;另一方面,「我對自己的相信幫助我撐過難關」、「我夠強壯能保護自己」等正向敘述篤定地敲在眼底!

⬆️ 這是近期一位來談者在整合了將近四個類別的負向記憶之後回饋給我的內在經驗,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在 EMDR 裡經驗到什麼吧!


以下文字由來訪者提供 


我從《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這本書中得知 眼動檢敏歷程更新(EMDR)這個方法,雖然眼下似乎沒有緊迫需求但甚感興趣,因此一有機會就報名了與琢琪的面談。
由於離開台灣的計畫比預想的提前發生,寫這則紀錄時我們進行了近三個月、十餘次的會談。一開始我設定想改善的是「對台灣環境過敏、對與陌生人不經意肢體接觸的厭惡」,而後來隨著談話脈絡,我們優先處理了「無力感」、「害怕被遺棄」、「必定失敗」這些項目,對於至今為止 EMDR 經驗的綜合感想是:驚奇、趣味、實效。
人生至今有一半以上的歲月苦於對環境適應不良,為了找到答案與解方,身心靈書籍、能量療法、運動,我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多方嘗試。從長遠(或更高)的角度看來,所謂的無條件的愛似乎能終結我的痛苦,然而如果能持續穩定地保持在此種狀態的話我也不必自我折磨這麼久,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鬆開腦中不合時宜的舊連結


EMDR 循序漸進地鬆解了我腦中錯誤的連結,建立新的迴路,在每次回顧負面人生經驗時都有驚喜的收穫,有時是挖掘出一件原本認為微不足道卻令我淚流不已的回憶,有時在雙側刺激過程中,浮現似乎是內在的聲音,平實而力道飽滿地宣告,我身上原本就有能帶自己跨越痛苦經驗的韌性。


視角改變,情緒跟著改變


很幸運,在離開台灣之前,能有這個系統性地回顧生命的機會,我發現,即使不靠著扭曲記憶中的事實,心境的變換會改變說故事的視角,進而能改變情緒反應。 
如今因為出國,我們暫時結束 EMDR 會談,再次填寫量表時,我發現原本「我不值得」、「我不配」、「我總會失敗」這些字眼,在十多次的會談後,存在感似乎變得稀薄,與之相關的負面經驗也從栩栩如生轉為扁平或者黑白;另一方面,「我對自己的相信幫助我撐過難關」、「我夠強壯能保護自己」等正向敘述篤定地敲在眼底,像粉末細沙,慢慢落地,積聚成形。


改變對於自我的負向看法


EMDR 會談報名表 ⛲️ http://bit.ly/2kGp6s0


延伸閱讀


甚麼是 EMDR?讓 EMDR 懶人包三分鐘「畫」給你聽


備註


截至 2019/10/22,琢琪醫師已經累積了 EMDR 訓練 157 小時,與 EMDR 實作 112 小時,持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