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慢性持續性疼痛與童年受虐經驗有關嗎?

作者:楊琢琪醫師








前幾天我看到有人分享這個一分鐘短片,讓我想起 Zautra 教授在 2005 年發表的研究。那是一個統合分析的研究,目的是要回答一個好奇:『到底成年後的慢性疼痛跟童年的受暴和忽略(以下以受虐代稱)有沒有關聯?』

研究分析的結果指出:

  1. 童年受虐的成人有較多的疼痛症狀
  2. 慢性疼痛的成人童年受虐的比例較高
  3. 慢性疼痛“求醫者”比慢性疼痛“未求醫者”童年受虐的比例較高
  4. 一般人“有疼痛者”比“無疼痛者”童年受虐的比例較高


雖然這個研究方法有一些要注意的細節等一下會說,不過整體來說這樣的結論是一個提醒:『慢性持續性疼痛與童年受虐經驗有關!』





早年逆境經驗,包括受暴、被冷落、缺乏照顧、情感忽略、霸凌、重大災難等,不論是單一事件或持續的狀態,都很有可能在我們心中種下「我不好」、「我不安全」、「我不值得被愛」等等,對於自我的負向看法。這些負向看法和慢性疼痛之間有沒有關聯?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說明這個,但如同這篇研究的結論,這些經驗與慢性疼痛是有相關性的。

那麼,我們能不能夠透過改變這些負向看法,來降低或預防慢性疼痛呢?目前也還沒有足夠的證據。但以現有的個人經驗來看,我認為是很有機會的。

不過呢,在解讀這個統合分析的結論要注意的是:


  1. 它所融合的原始研究,彼此之間對於虐待和忽略的定義不同。
  2. 分析結論的影響係數(effect size)是小的,也就是說,雖然受虐可能有影響慢性疼痛的形成,但不是主要(唯一)的影響因素。


對於 ② 的結果,我不意外,因為有太多的情境可能會形成對於自我的負向看法,受虐僅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啊!


延伸閱讀


  • Davis, Debra A., Linda J. Luecken, and Alex J. Zautra. "Are reports of childhood abuse related to the experience of chronic pain in adulthood?: 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The Clinical Journal of Pain 21.5 (2005): 398-405.
  • 童年不只會傷人!
  • 身心困擾的真實隱喻



如果我的童年很糟糕,那我可以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