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很久以前被遺落的困擾

作者:楊琢琪醫師




1974 年,當人們在乘船靠近菲律賓的一個荒島時,注意到一個奇怪的現象:

🏝️荒島上有一個衣衫襤褸的野人,拿著一把步槍不斷朝靠近的船隻叫囂怒吼,有時還會開槍示警!

🐟這讓附近的漁民們都很困擾!有人認為應該派士兵殺掉那個怪人,但也有認為應該要先搞清楚怎麼回事。

㊙️過了一陣子,當地進行軍事文件解密的專家發現了一封秘密電報,是日本第8師團的師團長在二戰結束前幾個月派給日軍駐菲律賓游擊隊的電報,告訴士兵們堅持下去、千萬不可以投降!🏳️

🌲原來,那個野人是當時的游擊隊士兵,他忠心耿耿地守著任務,捍衛著他受命保護的領域啊!

✉️當地人找來士兵當年的長官,由長官親自告訴他「戰爭結束了!我們回家吧!」士兵這才放下武器,回到他的家鄉,歸還那把代表他的任務的軍刀。

🏫返鄉之後,這位當年在荒島待了30年的退伍軍人,開設了專門教授野外求生的學校,由於他經驗豐富,學生們都很信任他,他也全心地投入在教學之中~~


內在困擾的真實隱喻


這是一個改編自真實事件(小野田寬郎)的隱喻,同時也是關於我們內在困擾的真實故事;困擾的形式千百種,而我最好奇的就是慢性疼痛及其他身體化症狀

這個故事在說的是:

  1. 讓我們煩惱不已的困擾,他其實正在竭盡所能地「撐」著某些曾經被交付的重擔!
  2. 改變「敵視」的態度,帶著「好奇」去認識他,才有機會知道他究竟肩負怎樣的任務。
  3. 認可他努力的付出,和他一起尋找用不同方式繼續類似任務的途徑;為他卸下重擔,同時也給他一個新的位置


你的身體裡也有很有以前被遺落的困擾嗎?


⛲️ EMDR 會談報名表 ⛲️ 透過 EMDR 來認識他們吧!


備註


這是內在家庭系統(IFS)的概念,我在學 EMDR wk2 時再次接觸到這些,終於串在一起:「喔!原來身體化症狀他的角色是這樣啊!」「噢!原來這些困擾是要這樣解啊!」


延伸閱讀


甚麼是 EMDR?讓 EMDR 懶人包三分鐘「畫」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