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別再責備自己減藥失敗,你可以這樣做....

作者:楊琢琪




有些朋友在長期失眠、疼痛或經歷其他身心困擾之後,好不容易在某些治療組合之下得到舒緩或穩定,這時候可能會同時出現幾種心情:

❶ 呼!終於可以喘一口氣!心裡輕鬆了一點
❷ 可是我會不會得要一輩子吃這些藥啊?有些擔心浮上來了
❸ 這些藥物會不會越吃越沒效?以後會越吃越重嗎?焦慮開始起來

有些朋友會發現自己的身心狀況在「用藥—穩定」/「停藥—復發」的鞦韆上擺盪,幾次來回之後,可能會開始認為自己就是得靠這些藥物,同時卻又覺得吃這麼多藥不好⋯⋯

『我以後可以減藥嗎?減藥會不會復發?』

這裡面有一個擔心的部分,我會說,有這樣的擔心是好事,帶著這樣的擔心,我們來認真蓋支柱


蓋支柱?什麼意思啊?


我們的身心狀態要維持穩定,就像房子需要紮實又牢固的支柱,可能是粗勇耐用的柱子,或是深深打入岩盤的地基。

當診友最初來到診間,可能是唯一的柱子都受損了,整棟建築搖搖欲墜,於是我們趕緊用藥物和各種治療的搭配去臨時撐著,像是緊急應變一樣。

這時候如果房子不晃了,我們就想把臨時支撐撤除,是你的話你會不會擔心?當然會啊!唯一穩定的來源你要把它拿掉,誰不擔心?


那怎麼辦?


我們可以多蓋一些柱子啊!也許在這段穩定的時間裡地基打深一點、從東南西北前後左右加上支柱,當支持增加了、更穩定了,再把臨時支架輕輕地拿掉,這棟房子仍然會穩穩站好的~~


那麼要如何蓋支柱呢?


這裡說的支柱是抽象的譬喻,真實生活中的支持會來自:

適度而多元的身體活動
穩定的作息,不一定要早睡早起,有規律會很好
均衡的飲食
學習創造,讓幫助自己的內在空間保有彈性
⑤ 創造能夠滋養你的連結,不一定要是人類,有時候汪喵星人、鸚鵡、多肉植物也很滋養喔
⑥ 每天投入一兩件可以為自己帶來純粹快樂的小事,比如欣賞天上的雲、享受一隻霜淇淋🍦

每一棟建築需要被支持的方式都很獨特,找到那些能為你創造穩定的支柱,減藥之路說不定會意外地順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