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出乎意料的改變:孕期疼痛的故事

編輯:楊琢琪




今 (2019) 年年初有一位懷孕 25 週的準媽媽因為雙側腹壁和大腿外上側疼痛來求診,她說自己的肚子像是傷口上被灑鹽那樣痛,痛到爆哭(NRS 10)。

臨床症狀符合神經夾擠,但是做過側股皮神經(LFCN)、腰椎神經叢腹橫肌平面(TAP)神經鬆解,都只有幾天的部分舒緩。

最近幾次門診沒有看到她,於是我去電追蹤,她說最近好多了,疼痛分數降到 3~4 分!

我大感意外,想說是不是我最後一次注射效果比較好,她說不是,是後來她受不了了開始強迫自己去走路、活動身體想不到疼痛竟然改善了!

我的心裡五味雜陳,一方面覺得她好了不是因為我而阿雜,二方面也為她終於採納身體活動的建議並且大幅進步而開心!


結論


  1. 最終診斷:側胸皮神經(LTCN)與側股皮神經(LFCN)夾擠
  2. 在神經分枝穿出 fascia 的地方做扇形注射的效果可能會比較好
  3. 必要時加一些類固醇(betamethasone [C])可能也有助於提升效果
  4. 身體活動沒有副作用、不用花大錢、不用挨針,也可以創造神奇的改善啊!


參考資料


Peleg, Roni, et al. "Abdominal wall pain in pregnant women caused by thoracic lateral cutaneous nerve entrapment." Europe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 and Reproductive Biology 74.2 (1997): 169-171.


相關資源


近期好時良身籌辦了孕動相關的講座、工作坊,也可以提供給想要開始活動身體卻不知如何進行的孕媽咪們參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