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疼痛不是用來忍的,而是用來____的!

作者:楊琢琪





『腰痛喔,已經很久了,可能十幾年了吧,就工作啊。以前我都忍得住,上禮拜搬東西的時候忽然閃到,然後右腳整個像抽筋一樣大痛,痛到我幾乎不能走路!到今天都還沒好....』

很多的脊椎退化,都是走著這樣的歷程。一開始可能是脊椎關節發炎、椎間盤纖維環裂傷,直到某一天,纖維環再也撐不住了,椎間盤就像土石流崩落,壓在坐骨神經上!

你覺得,這樣的身體,在說的是什麼故事呢?其實,幾十年來,身體一直在說:『嘿!你要照顧一下腰啊!』『喂!要注意啊!這樣下去會出事的啊!』但是這個聲音卻一直被壓下去,就這樣「忍」著壓下去了。

可是,疼痛不是用來「忍」的,疼痛是用來「聽」的,當我們停下腳步細細聆聽的時候,就會聽到路邊的蛙鳴、鳥叫,會聽到風吹過樹葉的聲音,也會聽到身體想要告訴我們的訊息。

於是啊,當那一句『嘿!你要照顧一下腰啊!』真的被聽見了,真的被聽到心裡的時候,也許姿勢會改變、活動會改變、生活與工作的方式可能會改變,聽見了、改變了,結果就很有可能會不一樣。

萬一,萬一,有的時候真的心力交瘁、內憂外患,真的沒有時間去停下來好好的聽,那怎麼辦?

你也可以試試看這樣,好好的、真心的對著你的疼痛這樣說:「對不起,我現在真的沒有能力停下來,你的聲音我注意到了,我發誓當我有一點時間、有一點空間的時候,我會放慢腳步,仔細的聽一聽你要說的話,我們這樣約定,好嗎?」




2018.01.13 【台北】半日工作坊 
我的身體怎麼了|與疼痛對話 
☞ https://goo.gl/wEow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