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小時候偷偷影響我的生命的一通電話

作者:楊琢琪


有時候即使問題還沒真的解決,只是因為知道了方向,慌亂的身心就有了可以安放的地方


關於小時候的記憶,有一個經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確切年紀我不確定,可能是上幼兒園前吧,那時候我的家人們不是要上班就是在上學,我的爸媽怕我寂寞,留了一些卡通錄影帶讓我自己在家裡看。某一天卡通播完時或許是因為整個空間安靜下來,幼小的我忽然覺得有一種很巨大的難過,可能是孤單、被拋棄,不確定,但總之我記得自己開始哭得很傷心⋯

也許是因為看過大人打電話,那時我也想打電話找媽媽,但年紀太小還記不清楚號碼,只能胡亂撥動轉盤(對,那時候的市話桌機還在用數字轉盤!),希望能找到媽媽的公司。

想當然爾,哪可能有這麼剛好的事,電話雖然撥通了,但另一端接起電話的女聲卻跟媽媽不一樣,他聽到一個孩子哭成這樣找媽媽, 可能也是很意外吧!後來我才知道我那天好像是撥到某個幼兒園去了,接電話的女子問了我媽媽的名字和上班的地方,查了電話撥過去跟我媽說你兒子在家裡哭哭,我媽趕緊抽空回來看我,這才有驚無險地結束了這個回合!


情緒轉折的關鍵


對那時的我來說,印象中最大的情緒轉折其實並不是我媽打開家門的那一刻,而是電話那頭的女聲安慰兒時的我說『不用擔心,我會跟你媽媽說』,好像有了這句話,懸著的、不安的心就已經能放下了⋯

也就是說,有時即使問題還沒解決,只是因為知道了方向,心裡的痛苦就已經可以大大減輕呢!

這次我跟鏡好聽合作的節目——《疼痛教我們的事》,我也希望它可以發揮類似的作用。疼痛本身已經很痛苦了,不知道現在的自己是怎樣、不知道可以往哪裡移動的不安,更是為身體的疼痛徒增難受⋯


陪伴慌亂的身心尋找可以安放的地方


雖然這個節目無法回答所有的問題,畢竟有些疼痛我們至今仍沒弄明白,但我估計我們的內容應該有包括到7成以上常見的長期疼痛的相關因素。透過認識這些因素,我們可能會隱約有個感覺:『啊!我的疼痛問題可能跟這個有關!』當這個聲音浮現的時候,我們也很可能會這樣想:『那我來改變這個試試看吧!』

這時候,即使疼痛還沒有開始好轉,但那種有如無頭蒼蠅般的慌亂,其實已經有了一個可以安放的地方。

如果你身邊的親友剛好在煩惱:『我的疼痛到底是怎麼回事?』邀請你把這個節目分享給他,說不定剛好會是他需要的、安定的力量喔!


延伸資源


  • 單購《疼痛教我們的事》:https://bit.ly/3FvwT2b
  • 完整內容介紹:https://bit.ly/3yRNn0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