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跳出熟悉的框架!】桌遊故事應用工作坊心得

作者:楊琢琪




以前念書時我曾經沈迷於遊戲裡,那時候我總是想:「人生爛透了!我可以只要玩遊戲就好了嗎?」後來漸漸發現,遊戲是去創造自己想要的體驗,它也許是一種濃縮過的人生,而真正的生命卻擁有更大的自由度。然而,當自己想要在生活裡重新找回可以玩得像孩子一樣的能力時,卻發現那離自己好遠好遠,好陌生啊!

為了讓自己想帶的課程和活動更活潑,也為了讓自己多一些趣味,最近我的關鍵字是「遊戲」,於是跟著 Lala 一起報名了這個「桌遊故事應用工作坊」,過程中有很多的聯想,但是還沒有很成形,於是我想就先把記得的寫下來,其他再繼續發酵吧!


壹、遊戲概念運用於自我介紹


【你的名字】紙卡寫上大家的「稱呼」、「工作」、「嗜好」等特質,姓名卡放中間,其他卡片洗牌均分輪出,先拍到對應的姓名卡的人可以贏得那一張特質卡。

【姓名風火輪】洗牌均分,每次往右/左傳一張卡,看誰先湊齊同一個人的所有卡片。


貳、看似無腦卻又好像別有用心的設計


【旅行青蛙】昨天正好看到海苔熊也講到旅行青蛙,好像還可以應用於依附焦慮的人,去感受自己可控的/不可控的現實(課題分離)。這個遊戲似乎也會驅動展示新奇、好奇有哪些隨機事件/地點,因此會有主動分享!很懂人心的設計!XD


參、具象化的應用


【飄移的起跑線】

你的家庭/選擇會影響你和目標之間的距離,而且同一個現實會有不同的解讀(延伸閱讀:歐陽立中的原文)。這讓我想到一個可以延伸的應用:疼痛的認知行為視覺化,災難思考、抗拒嘗試、改變等,會讓痊癒更遙遠;而開放的思考、自我覺察和好奇,則會靠近痊癒。


肆、給不是故事人的說故事入門


【故事接龍大PK】故事六步驟 X 「遇見小說」人物卡,玩家自選一張人物卡投稿參選最受歡迎的故事線,出故事線得一點、獲選最佳故事線再得一點,看誰最後點數高。對於我這種亂說故事苦手是很好的訓練!


雜記


另外我注意到讓課程活絡的一個演講類比技巧:先從一個大眾熟悉的結構進入,帶出自己想要提出的結構,例如「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類比到桌遊玩家的「好玩-成就感-應用結合」,這種類比法會有親近感產生,學起來!

整體來說,要把桌遊或遊戲化運用到疼痛療癒,似乎還有很多要發想的,但我猜想「人本設計」的概念很快會越來越具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