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為什麼我們沒能擁有健康?(下)

作者:楊琢琪




上一篇文章裡我們分享了理解急性傷害/疼痛時可以參考的身心對話三步驟:『看見——提問——決定』,一般來說這些狀況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因果關係,比如說「匆忙」對應到「意外」、「休息不足」對應到「皰疹發作」。那如果我們好奇的是一個慢性的、長期的狀況,因果關係可能比較模糊的時候,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步驟可以參考呢?

我想是有的,我們可以一起來好奇看看~

如果問說我自己有沒有在某方面一直達不到自己心裡所想的「健康」時,最近想到的就是「體重控制」吧!我的理想體重大約是 62 公斤,嗯,我想我國中的時候可能一度「經過」過這個數字,之後就再也「回不企」嘹!

我知道自己的一個問題是容易過度飲食(好啦身體活動也不夠多就是了......>”<)而且有的時候會難以抑制地想要吃一些不健康的、油炸的、高糖的東西,但是即使知道,我還是沒有辦法阻止自己的行為;有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有的時候我們會知道有些東西、行為對自己來說是不好的、不適合的,但是即便「意識」知道,卻不見得真的能夠阻止自己的行為,至少我是這樣,就是一個內在也會打架的普通人,而且意志還常常會打輸......


看見


最近我會觀察自己什麼時候會想吃不健康的食物,可能是聽演講卻沒有聽到原本預期會聽到的、有想做的事可是時間卻在苟且裡浪費了、門診不順利沒有看透表面的迷霧、陪小孩的時候沒有如預期地讓連結發生......,好像都是一些不滿意、不滿足的狀態。欸,這種「不滿足」就「不當飲食」的連結,會不會也是一種『重複的模式』呢?

雖然不是很肯定,但是就先當作一個「看見」吧!


提問


好,那麼,看見這個模式之後,下一個提問是,那我要消滅這個不滿足嗎?我要告訴自己要「知足」嗎?沒有,這不是我想要的,我知道這些「不滿足」是為了讓我可以靠近一個「更喜歡的自己」,它是一個動力,只是有一點副作用。


決定


所以我決定留著這個會感到不滿足的自己,也決定跟自己說:「好,那我來練習創造滿足!」也許是創造一個很有感覺的連結、也許是活動身體十分鐘、也許是讀一點書、整理一下雜物、也許是把放在心裡很久的文章打出來、也許是......雖然還不確定是什麼可以帶來最濃郁的滿足,但是就都試試看吧!


身心溝通三步驟


我們來回顧一下這中間我的心裡跑了什麼:

① 看見:看見重複的模式、看見底下的不滿足
② 提問:我要消滅不滿足感嗎?
③ 決定:好,那我們來練習創造滿足!

於是在原本會引起自責的不當飲食裡,我看到了一個會覺得不滿足的自己,還有一個可以開始練習創造滿足的自己。

那麼,其他的慢性問題也可以使用這個身心溝通三步驟嗎?說不定喔!比如像頭痛、呼吸重重的、焦慮、肌肉緊繃等等,也都可以試試看喔!其他的像糖尿病、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也可以嗎?讓各位嘗試看看之後來分享你的發現吧!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們沒能擁有健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