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探索新選擇:以注射型膠原蛋白治療膝關節炎

作者:楊琢琪醫師




從認識關節炎的微觀變化開始


當關節退化勞損時,身體會釋放出促炎因子,如 TNF-β、IL-6、IL-1α 和 IL-1β 等,這些因子刺激著軟骨分解酶,導致膠原蛋白細胞外基質的損壞。對於這個過程的認識,促使科學家們開始探討:用注射的方式為身體補充膠原蛋白,是否能成為緩解關節炎症狀的輔助治療?


膠原蛋白在身體中的角色與作用


膠原蛋白是人體的主要結構蛋白,佔結締組織乾重的 45~75%。膠原蛋白纖維是支持細胞外基質的主要成分,對細胞結構至關重要。

除了提供結構支持外,膠原蛋白還能幫助軟骨維持正常功能。研究表明,將滑膜和軟骨細胞浸泡在膠原蛋白製劑中,可以促使軟骨細胞增殖、產生胞外基質蛋白、增加透明質酸(玻尿酸)的合成,並減少促發炎物質的釋放。這些作用對軟骨健康至關重要!


回顧注射型膠原蛋白的相關研究


2009 年,科學家們發表了第一篇對膝蓋骨關節炎注射膠原蛋白的臨床人體試驗報告,結果顯示注射膠原蛋白有很高的安全性,也能夠改善疼痛並提升生活功能。

另一項 2016 年發佈的研究對 60 名膝關節炎患者進行了一項前瞻性隨機對照試驗,比較注射型膠原蛋白玻尿酸注射的效果,結果顯示,兩者對於膝關節炎症狀改善的效益旗鼓相當。

近期( 2021 年)的研究對 200 位受試者進行了隨機分派試驗,結果顯示,注射型膠原蛋白組的膝關節炎疼痛程度顯著降低(優於安慰劑組)。




研究解讀的限制


截至 2023 年,注射型膠原蛋白在膝關節炎的人體應用總共累積了 4 篇控制研究和 3 篇觀察性研究,整體而言結果都支持其效益。然而,這並不能排除發表偏誤的可能性,也就是說,可能有其他未發表的研究沒有被全盤評估到。

此外,注射型膠原蛋白有不同的製程劑型,目前尚無法確定哪種製劑效果更佳或更適合用於膝關節炎。



台灣的應用現況


目前,台灣已獲得衛福部許可的注射型膠原蛋白僅限用於美容填充。此外,注射型膠原蛋白的來源主要是豬皮萃取,因此不適合茹素者使用。


結語與展望


總的來說,注射型膠原蛋白在治療膝關節炎方面具有潛力。希望未來有更多完整的臨床試驗和研究,以進一步確定其在治療肌骨關節疾病中的價值,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選擇。同時,也期待著更多種來源的膠原蛋白可供臨床使用,以滿足不同患者的需求。


參考資料

  1. Tarantino, Domiziano, et al. "Intra-Articular Collagen Injections for Osteoarthritis: A Narrative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20.5 (2023): 4390.
  2. Furuzawa-Carballeda, J.; Muñoz-Chablé, O.A.; Barrios-Payán, J.; Hernández-Pando, R. Effect of Polymerized-Type I Collagen in Knee Osteoarthritis. I. In Vitro Study. Eur. J. Clin. Investig. 2009, 39, 591–597. 
  3. Furuzawa‐Carballeda, J., et al. "Effect of polymerized‐type I collagen in knee osteoarthritis. II. In vivo study." 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39.7 (2009): 598-606.
  4. Martin Martin, Luis Severino, et al. "A double blind randomized active-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on the intra-articular use of Md-Knee versus sodium hyaluronate in patients with knee osteoarthritis (“Joint”)."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17 (2016): 1-8.
  5. Lee, H.S.; Oh, K.J.; Moon, Y.W.; In, Y.; Lee, H.J.; Kwon, S.Y. Intra-Articular Injection of Type I Atelocollagen to Alleviate Knee Pain: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artilage 2021, 13 (Suppl. S1), 342S–35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