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腳麻的多重宇宙

作者:楊琢琪醫師


用來輔助說明「對於一個手上拿著錘子的人來說,每個東西看起來都像釘子」這個概念的圖示


有一天,我在臉書專頁做了一個小小的社會調查:一個尖柱狀的剪影,你認為那是什麼?網友們的留言都非常有創意!有人說鐘塔、領帶,還有人說木樁、標籤貼紙,每個人依照自己的認知架構和經驗脈絡,都有可能會聯想到不同的答案。


自我經驗的局限


換個角度來說,我們也很有可能受到自己的經驗局限,而片面地解釋某個現象。英文有一句俗諺說:”To a man with a hammer, everything looks like a nail.” —— 對於一個手上拿著錘子的人來說,每個東西看起來都像釘子。這句話的其中一種意涵,就是在隱喻這種局限性


腳麻的多重宇宙


這個聯想的脈絡是這樣的,一陣子之前,我的門診裡面來了一位腳麻的病友,大約60歲,他說某外科醫師聽到他的症狀,立刻幫他排了腰椎X光,一照果然有退化,醫師說:『你這個是骨刺壓到神經,先去拉腰,拉腰如果沒好,就要開刀了!』

病人乖乖的去拉腰拉了兩個月,可惜症狀沒有改善,他的鄰居建議他在接受手術前先來讓我看一下、確認一下。我聽到這個歷程,第一個浮現上來的猜想也是腰椎神經根壓迫,但我的習慣是不管影像怎樣,還是要用身體檢查做一次確認。

可是身體檢查一做發現怪了!直膝抬腿沒事、深臀肌也沒事,這就不像是腰椎或骨盆的問題啦!那到底這個腳麻是怎樣?

我順著坐骨神經一路往下檢查,還真的最後在腳踝內側的足底神經(plantar nerves)找到壓痛點,按下去也真的會誘發腳底麻!啊~原來是足底神經夾擠在抗議啊!


足底神經解剖示意圖


原本病人的麻痛讓他完全無法赤腳走路,就算在家裡也要穿軟底的鞋子,還好足底神經打完一次葡萄糖液,就已經恢復到可以赤腳走路,雖然還沒有到完全不痛,但至少找到了具體方向,也免去白挨一刀的可能!

這讓我想到另外一個一隻腳痛到不能走路的病人一度被判定為「中風」,結果足背動脈一摸才發現原來是下肢周邊動脈阻塞。這兩個案例都讓我反覆想到那句話:『對於一個手上拿著錘子的人來說,每個東西看起來都像釘子!


小心錘子視角


醫學知識的龐雜讓我們不得不專業分工,而專業分工愈分愈細的時候,也讓醫者愈來愈容易不小心進入「錘子」視角,好像每個走進診間的人都是要來給我們「釘一下」。但現實是,病人掛號時不可能預先知道自己真正的問題,所以周邊動脈阻塞的人會走進神經科的門診(實際上需要去血管外科),足底神經夾擠的人也會差一點被抓去開脊椎(實際上需要周邊神經的治療)。


身體檢查真實接觸的重要


我不知道未來AI診斷會不會改變這個痛點,此時此刻我只知道:實際直接接觸的身體檢查真的很重要,如果少了這個步驟,很多不是釘子的案例會被各種榔頭敲下去……

其實分享這個我真的很抖,就算自己很小心提醒自己不要進入錘子視角,我一定也曾經做過類似的決策而不自知,一定也有誤判,不管是過去或是未來。只能透過這些案例持續提醒自己謹慎再謹慎,身體檢查雖然花時間,能做的還是要盡量做,只希望每一位診友都能獲得他真正需要的協助……

另一方面也想藉由這些故事跟剛走出診間的你說,如果醫師只看片子卻沒有幫你做身體檢查,就說要幫你開脊椎、換關節?嗯,還是多確認一下吧!

*補充說明:圖片中的職業與科別僅用於輔助概念說明,並無不敬之意,請適度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