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痛入膏肓|認識背肩胛神經夾擠

作者:楊琢琪醫師




古代人說病入膏肓,彷彿膏肓(肩胛骨內緣)疼痛,就表示得了什麼不治之症!其實,那有可能只是背肩胛神經夾擠而已囉~~


背肩胛神經是什麼?




背肩胛神經夾擠會怎樣?




背肩胛神經夾擠怎麼辦?




背肩胛神經夾擠是個較少被注意到的狀況


肩胛骨內緣疼痛的可能性很多,例如胸椎肋骨關節、頸/胸椎小面關節、肌筋膜疼痛、胸椎椎間盤等等,都有可能以肩胛骨內緣疼痛表現,原因判定還是需要詳細診查,有時也需要搭配診斷性注射,協助判別造成疼痛的原因。


別自己嚇自己!


多數時候膏肓疼痛還是可以處理的,別自己嚇自己,找到適合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動作教育老師等等,還是很有機會協助你改善疼痛的喔!


延伸閱讀


Stogicza, Agnes R. "Dorsal Scapular Nerve Entrapment." Peripheral Nerve Entrapments. Springer, Cham, 2016.

肩頸痛的難兄難弟:脊副神經夾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