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解析髕腱勞損:手術時機與非手術治療一次掌握!

作者:楊琢琪




髕腱勞損是一種常見的運動傷害,也被稱為跳躍者膝。它是指髕腱——也就是連接髕骨和脛骨的結締組織——因為過度或重複負荷而發生的退化性病變化。

髕腱勞損會造成膝蓋下方的疼痛、腫脹、僵硬和功能障礙,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和運動表現。


那麼,髕腱勞損該如何治療呢?一般來說,我們會先從非手術的治療開始,包括以下幾種組合:


髕腱勞損的非手術治療


對於非手術治療的選項,以下依實證強度由強至弱排列:

  1. 離心運動治療:這是一種特殊的肌力訓練,利用離心收縮,也就是在肌肉伸長的同時發力對抗延長,來刺激髕腱的修復和重建。離心運動治療可以改善髕腱的結構和功能,減少疼痛和增加力量。
  2. PRP注射治療:PRP是指富含血小板的血漿,是一種自體血液製品,可以促進組織的癒合和再生。PRP注射治療是將PRP注入髕腱周圍,藉由內含的生長因子,來加速髕腱的修復。
  3. 震波治療:震波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衝擊波,對髕腱的損傷部位進行外部刺激,促進受傷組織產生生長因子,來達到改善髕腱彈性、減少疼痛和僵硬的修復效果。
  4. 玻尿酸注射治療:玻尿酸是一種天然存在於人體的多醣,具有潤滑和舒緩發炎的作用。玻尿酸注射治療是將玻尿酸注入髕腱的損傷部位,來增加髕腱的滑動性與彈性。玻尿酸注射治療可以減輕疼痛,但對於膝蓋力量恢復的效果不如PRP。
  5. 治療性超音波:治療性超音波是利用高頻率的聲波,對髕腱的損傷部位進行熱療和機械療,以產生局部的溫度升高和微按摩的效果,從而增加血液循環、改善彈性和緩解疼痛。治療性超音波可以改善髕腱的柔軟度和活動度,減少疼痛和腫脹。
  6. 類固醇注射:類固醇是一種強效的抗炎藥,可以快速降低髕腱的發炎和疼痛。類固醇注射是將類固醇注入髕腱的損傷部位,以達到短期的症狀緩解。但是,類固醇注射也有一些缺點,如可能導致髕腱的變質、增加裂傷風險,因此不建議長期或頻繁使用。

一般來說,非手術治療的效果會在數週到數個月之間顯現。也可以用兩種以上的療法組合搭配,來增提升恢復的進度和效果。


髕腱勞損的手術治療


那麼,什麼時候需要考慮手術治療呢?

手術治療的適應症是非手術治療失效,也就是說,在經過至少 6 個月積極的非手術治療後,髕腱勞損仍然沒有明顯的改善,或者當運動員的職業生涯可能因此受到威脅,或者當髕腱完全斷裂時,以上狀況皆可考慮手術介入。

手術治療的目的是切除髕腱的退化部分,並修復髕腱的完整性和強度。手術治療的成功率在 60~90% 之間,但也需要一定的恢復時間和復健訓練。

開放式手術術後要恢復到傷害發生前的運動表現水準,平均需要 8 到 12 個月;微創式或關節鏡輔助手術的恢復時間較短,術後平均 3個月可以回到運動場上。

簡而言之,髕腱勞損是一種可以治癒的問題,但需要患者的耐心和合作。無論你選擇的是非手術治療還是手術治療,都要遵循醫師和治療師的指示,並按時進行復健訓練,以恢復髕腱的健康和功能。


參考文獻


  1. Brockmeyer, Matthias, et al. "Results of surgical treatment of chronic patellar tendinosis (Jumper's knee):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rthroscopy: The Journal of Arthroscopic & Related Surgery 31.12 (2015): 2424-2429.
  2. Burcal, Christopher J., et al. "Evidence to practice review: best practices in patellar tendinopathy management." Clinical Practice in Athletic Training 2.1 (2019): 4-10.
  3. Kaux, Jean-François, et al. "Comparison between platelet-rich plasma injections and hyaluronic acid injections in the treatment of patellar tendinopathies: a randomized trial." Muscles, Ligaments and Tendons Journal 9.3 (2019).
  4. Manske, Robert C., et al. "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 an essential tool in diagnosing patellar tendon injur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Physical Therapy 18.4 (2023).


醫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