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軟骨下 PRP】直達根部的關節修復術

作者:楊琢琪醫師


近十年來,高濃度血小板濃縮液PRP)蔚為風潮,儼然成為關節保養的新妙方。根據2020年的統合分析研究①,PRP 注射後 6-12 個月,膝蓋疼痛的改善確實勝過玻尿酸,整體功能的進步也是如此(不過疼痛改善還是比較顯著)。但是,更新、更完整的關節修復方法已經出現了,你跟上潮流的腳步了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2018-2020 的新研究透露了那些訊息吧!


軟骨下水腫 —— 過往難以觸及的退化問題


以往遇到關節退化的診友,有個狀況讓楊醫師最頭痛:軟骨下水腫(subchondral edema),慢性骨關節炎常有軟骨下水腫的問題,一般的 X 光不容易看到這個變化,但在核磁共振(MRI,T2影像)下就可以看到水腫的骨頭亮起來②。




軟骨下骨質 —— 關節軟骨的生長沃土


軟骨下骨質有什麼特殊性?它的水腫有甚麼重要呢?軟骨下骨質介於軟骨和硬骨的交界面,它一方面有吸震的功能,另一方面將養分送給軟骨,讓軟骨保持健康。

這麼說來,軟骨下骨質受傷時,就會影響到關節軟骨囉?是的,研究③發現,膝關節的軟骨下水腫如果不處理的話,未來得要換關節的機會比起沒有水腫現象的人高出許多,看來軟骨下水腫表示著關節健康已亮起紅燈!

此外,慢性骨關節炎的軟骨下水腫是一種長期勞損日積月累的結果,這種損傷的累積會讓組織產生大量的細胞激素,形成令人困擾的長期疼痛!


軟骨下 PRP —— 微創修復的關鍵一擊!


以往的 PRP 注射大多是將血小板濃縮製劑打到關節腔內,這樣雖然可以幫助軟骨的修復,卻無法作用到軟骨下骨質,這就像是施肥的時候沒有把肥料埋入土裡,植物的根部就無法有效率地吸收其養分一樣。

2018 年的隨機分派研究④,比較了三種膝關節退化的治療:

A. 軟骨下 PRP+關節腔 PRP
B. 關節腔 PRP
C. 關節腔玻尿酸

結果顯示,軟骨下 PRP+關節內 PRP 這一組疼痛改善程度最為顯著!(如下圖所示)加上了這個治療,果然提升了膝關節的修復能力。




軟骨下 PRP 注射怎麼做呢?


透過 X 光或超音波定位,將針頭穿入關節軟骨下水腫、退化的骨質區域,將處理好的 PRP 打入該區域就完成囉!


有沒有什麼人不適合做軟骨下 PRP 治療呢?

  • 血小板功能障礙患者
  • 血小板減少症患者
  • 低纖維蛋白原血症
  • 血液容積不足、低血壓休克者
  • 敗血症
  • 正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患者
  • 其他凝血功能異常者
  • 注射部位感染者
  • 已經做過關節置換術的人


軟骨下 PRP 有沒有什麼風險?


骨內注射雖然比軟組織注射更痠,但整體而言軟骨下 PRP 的風險基本上是跟傳統 PRP 注射相同的。


軟骨下 PRP 做完之後可以當天回家嗎?


軟骨下 PRP 注射是門診即可完成的治療,打完針稍作休息即可返家。注意事項如下:
  • 注射部位當日冰敷,之後可改為熱敷。
  • 如有比較明顯的注射痠痛,可以服用「非消炎」的止痛藥(例如普拿疼),或用其他物理方式減輕疼痛(例如低週波電療器)。
  • 如果可以,注射治療後兩個月內請盡量避免服用消炎藥(NSAID 類)。
  • 注射後兩天內盡量避免高強度運動、訓練,但請保持原本的日常活動。
  • 如果你已有在接受儀器復健,也請繼續保持。


軟骨下 PRP 可以撐多久?


這個問題適合換一個方式來問:「我如果做什麼可以讓軟骨下 PRP 的療效維持最久?」

我們的身體是在「耗損」和「修復」的力量下保持平衡,像是拔河的兩方勢均力敵。如果修復的力量大,那當然很好,但如果耗損的力量大過修復,就會把我們慢慢拉到骨關節炎、退化勞損的那一邊。

因此,膝關節退化、慢性骨關節炎的人,如果要讓軟骨下 PRP 的療效維持最久,最適合的做法就是,盡可能減弱「耗損」的力量!但不是「不動」喔!之前的文章已經說過了,不動會更糟的!

具體來說,你可以透過學習身心動作教育,或是參與運動復健等,重建良好的動作模式,加強肌肉、肌腱協調與穩定的能力,如此一來,便可以讓身體「修復」的能力盡情發揮,PRP 花的錢才最值得啦!


除了膝關節以外,軟骨下 PRP 還能用在哪裡?


目前發表的研究已延伸到髖關節退化的修復,同樣也有正面的結果⑤。雖然文獻還沒有觸及其他部位,但以原理推斷,只要有軟骨下水腫的地方其實都適用。


軟骨下 PRP 的好處


做個結論,加上軟骨下 PRP 注射,會比單純的關節腔內 PRP 效果更好、更深入。軟骨下 PRP+關節腔 PRP 是一種安全且恢復期短的治療方式,處理的層面更加完整!

如果你的關節疼痛一直處理不好,常有深層痠痛、骨頭周圍很痠很敏感、支撐重量時很不舒服,或許就是因為軟骨下骨質還沒有被照顧到呢!請向醫師諮詢,為你評估是否適合接受軟骨下 PRP 治療喔!


延伸閱讀


① Hohmann, Erik, Kevin Tetsworth, and Vaida Glatt. "Is platelet-rich plasma effective for the treatment of knee osteo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level 1 and 2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European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 Traumatology (2020): 1-13.

② DeBernardis, Dennis, et al. "Percutaneous Skeletal Fixation of Painful Subchondral Bone Marrow Edema of the Knee." Arthroscopy, sports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2.5 (2020): e583-e590.

③ DeBernardis, Dennis, et al. "Percutaneous Skeletal Fixation of Painful Subchondral Bone Marrow Edema of the Knee." Arthroscopy, sports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2.5 (2020): e583-e590.

④ Su, Ke, et al. "Comparison of hyaluronic acid and PRP intra-articular injection with combined intra-articular and intraosseous PRP injections to treat patients with knee osteoarthritis." Clinical Rheumatology 37.5 (2018): 1341-1350.

⑤ Fiz, Nicolás, et al. "Intraosseous infiltration of platelet-rich plasma for severe hip osteoarthritis." Arthroscopy techniques 6.3 (2017): e821-e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