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患寡且患不均:關節與脊椎退化的根源

作者:楊琢琪



患寡且患不均


大抵上肌骨關節退化相關的疾病困擾都可以用這六個字來說明:『患寡且患不均』。意思是說:身體活動太少或不均勻,都容易造成退化

「身體活動太少會造成退化」這個大概比較不需要解釋,畢竟人的身體設計好是要動的。那「不均勻」呢?


不均勻的身體運用


  • 比如說髖和踝較少工作時,膝蓋獨自負擔緩衝的工作就容易受損。
  • 搬重物時如果核心和髖伸的動作沒有幫忙,腰椎獨挑大樑也容易受傷。
  • 舉手時如果鎖骨肩胛沒有協力給出空間,肱盂關節孤軍奮戰就容易肩夾擠、脊上肌腱磨損。
  • 後仰時胸椎如果沒有輔助,頸椎567節只能靠自己,久了就容易長出骨刺。


這衍伸出兩個觀念:


❶ 「怎麼做」比「做什麼」更重要!


工作中常搬重物的人腰椎退化,他需要因為這樣辭去工作嗎?不用!他需要的是學習如何適當地運用身體來完成他的工作所需。


❷ 根治退化,你需要的是透過學習改變習慣


身體使用的方式是一種習慣,習慣可以透過主動的學習和練習來改變,不均的學習變平均、單打獨鬥學習團隊合作、不夠的學習變充足!習慣改變了,退化就會停止。


被動接受的治療都沒用嗎?


那麼,醫生常常會做的開藥、復健單、注射等等治療,病人被動接受這些,難道都是沒用的嗎?

不是這樣說,習慣的改變需要時間,被動接受的治療是一種「過渡」:從舊習慣過渡到新能力中間的輔助,這些輔助可以幫忙病人在過渡期中有多一些的空間讓學習和改變可以發生。


結論



  1. 退化性疾病和「動太少」與「動不平均」有關
  2. 透過學習改變身體使用的習慣正是治本之道
  3. 從舊習慣到新能力之間的過渡期可以用被動接受的治療作為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