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關於醫學簡報,你的老師可以是....

作者:楊琢琪


最近在外單位接了好幾場簡報講座,同事有時會說:「齁!我們都沒有得參加!」感覺我好像快要被追殺了,趕緊趁這兩個月晨會比較少,在科內也自投羅網地準備兩場。

有同事說:「好喔,我要去聽聽看有什麼 PowerPoint 的新功能!」我趕緊澄清說:「沒有喔,我沒有要教 PowerPoint 功能,大家現在會的功能就已經絕對比夠用還多了!」

是啊,大家的時間都寶貴,想要在有限時間之內做出 OK 的醫學簡報投影片,大可不必用什麼超連結、動畫等炫麗功能啊!邊際效益(如果有的話)太低太低了!不如省下時間來強化內容與結構。

另一位同事說:「太好了,以後簡報有問題就問你啦!」哎呀,謝謝你看得起我,可是啊,如果只找我問簡報,那真是太可惜了!外面的世界~那~麼~多~的好老師,走過路過千萬都不能錯過!

「那些都要花錢,很貴欸!」  

呃,其實不然,很多老師熱心分享的觀念與技巧,那些都已經很夠用了!這邊就跟大家推薦幾個很棒的網路資源:


Google「醫學簡報」


沒錯!向谷歌大神請教關鍵字「醫學簡報」。

噢!前幾名的搜尋結果,邱建勳醫師、李宣澤醫師、黃菁樺醫師(達特黃),這些指標人物的分享都超讚的!


YOUTUBE


這邊我特別推薦李宣澤醫師用心錄製的一系列影片,他非常仔細耐心地一步一步操作基本功能,讓初學的讀者可以知道重要的功能按鈕、step by step 的操作。非常、非常、非常推薦給想學基礎的朋友。





此外,簡報藝術烘焙坊推出的「10分鐘學簡報」系列也超讚的!我偷學了很多很多!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像是「遮罩」、「輪流強調」這些東西如何製作,也可以在 YOUTUBE 上搜尋,加上你的投影片軟體的名稱當作關鍵字,例如「遮罩 keynote」,通常都會找到你要的答案喔~


Facebook


你沒看錯!上 FB 也能學簡報!以後上班就可以光明正大地看臉書了!

腦闆:「什麼!你在逛臉書!」
   你:「對啊!我在學簡報~」 
腦闆:「哇嗚好棒棒!給你加薪!」
(以上為設計對白。如有相反,純屬不雷同....XD)

我的簡報一開始有進步,也是看著臉書社團、臉友分享,從有樣學樣地模仿開始的!那麼要怎麼找到這些資源呢?

很簡單,臉書也有一個搜尋列,你只要在上面打上「簡報」兩個字去搜尋,就會看到滿滿的選擇,前 10 個專頁都可以按讚,這樣你就會開始看到他們分享的動態囉~





此外,如果次分類是選擇「社團」的話,也會有很多互動討論的過程是值得學習的,尤其是「醫學簡報實戰研討」,那是李宣澤醫師初創的討論社團,裡面的內容也是相當適合時間有限想打基礎的人,建議有興趣的人申請加入喔!


結論


同事們,世界這麼大,簡報只問我,那就太可惜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