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與疼痛對話

作者:楊琢琪




疼痛,是一種身體很原始、很原始的語言。

就像是嬰兒會哭一樣,哭泣,也是嬰兒最原始的語言之一。原始的語言,都需要耐心、善意與好奇去傾聽,也需要觀察,以及一點點福爾摩斯或柯南等級的推測。

當嬰兒哭泣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呢?

(A)你會覺得他很吵很煩嗎?你會想要把他的口鼻摀住,讓他不能發聲、甚至不能呼吸嗎?或者是,

(B)你會猜猜看他是不是餓了?摸摸他脖子後方,看看他是不是太冷或太熱?聞聞他的屁股,看看是不是尿尿或大便了?你會把他抱起來嗎?也許他需要身體接觸帶來的安心感?

如果對於小嬰兒的原始語言,我們選擇用(B)來回應,那麼,為什麼當我們的身體說著原始的語言時,有些人會直覺的做出(A)的回應呢?

如果我們改成用(B)來回應疼痛——那種身體原始的語言,身體會告訴我們哪些重要而珍貴的訊息呢?

彼得列文的書——『免於疼痛的自由(freedom from pain)』——中有一個與疼痛對話的練習,我發現那是讓我們有機會聽懂「身體的語言」的一個練習。

於是我參考裡面的概念,錄了一段我自己喜歡的音檔,和有需要的朋友們分享。如果你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是有一些疼痛好像知道診斷,卻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也許可以試試看這個與疼痛對話的練習。




延伸閱讀




註:請找一個可以安靜放鬆的時間與空間來進行,晚上睡覺前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並請不要在開車或其他需要專注的狀況下聽錄音,這是為了維護你的安全。